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房屋市政(环保)基础设施工程的建筑市场、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建筑施工风险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19-11-28 11:31:2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为进一步强化房屋市政(环保)基础设施工程的建筑市场、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工程建设各方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先后派出5个专项检查组,分别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和厅副巡视员林兆雄带队自11月11日起至月底,对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河源、梅州、汕尾、阳江、潮州市等9个地区开展下半年房屋市政(环保)基础设施工程建筑市场、质量安全、施工扬尘治理、消防安全以及风险管控等全方位监督执法检查。

检查组到达受检地区后,先听取当地有关主管部门关于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施工消防安全以及重大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对有关文件资料进行核查,特别是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查处情况、深基坑等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审和论证情况、各责任单位管控重大风险情况以及各地主管部门对《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管理“十不准”规定》《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十不准”规定》《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使用建筑起重机械“十个不准”规定的通知》的落实情况等。

执法检查3.jpg

检查组在受检地区随机抽查若干个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其中包括县(区)级工程项目、安置保障房项目和市政环保基础设施项目等,重点检查施工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情况、实体施工质量情况、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以及对自查发现的或被主管部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台账和落实闭环整改情况等。

执法检查1.jpg

检查组在受检地区组织召开反馈会,当场对存在的建筑市场和质量安全管理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对违法违规行为发出执法建议书。同时向受检市有关主管部门和受检相关企业集中反馈检查意见。此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地处理反馈意见的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汇总后予以通报。

执法检查2.jpg

检查组强调,目前全省建筑工地已进入年内最为繁忙的时期,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此次受检各地住建局、各监督机构、各参建方要针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质量安全重大隐患,在查清问题、认真整改的基础上,对违法违规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从严从速查处。

执法检查4.jpg

检查组要求,各地各级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研判,针对本地区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排查整治,要进一步加强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和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使用情况的监管。同时,积极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全面落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的质量责任,不断强化政府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不断提升全省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和建筑工程品质。为确保今年我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形势的平稳可控做出应有的贡献。